dddddd

每次在閱讀許多中國思想家傳記時,常發現許多思想家思想的轉捩點或覺悟點,並非在年少的十七八歲時,也非在四十不惑後才確定,而大多是在二十五六歲到三十五之間。在這段時間裡,有許多思想家陷入長期的茫然與困惑,但至終大多數的人都在這時期中,在尋尋覓覓與四處徬徨後,遇見了值得一生信仰的真理,決定勇敢地創造或推翻些什麼。接下來,就是一生為了自己理念奮鬥堅持的努力了。

孔恩在典範轉移理論中也提過,推翻典範的,總是年輕人。於是我常想,剛好也走到這年紀的自己,面對歷代思想家都曾有過的迷惑與徬徨,究竟我能做些什麼?或者,如果我不能勇敢地做些什麼,只是不假思索地選擇安全的路線,我是否就錯過了我這代年輕人應該盡的責任?

我不想錯過這年紀的自己應該有的勇敢,就算是錯的,也想放手去衝撞看看。

by 晶晶









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成員介紹:張晶晶

張晶晶,現就讀台大中文博士班,研究興趣為儒家哲學、荀學、宋明清理學(氣本論)。

指南潛研-中國學術史論壇 籌備委員

單篇論文:

1.〈戴震《中庸補注》的詮釋理路及基本思想試析〉,《哲學與文化》第卅二卷第七期,2005年7月,頁165-181。
2.〈論司馬光對《中庸》之詮釋及其思想史意義〉,《東方人文學誌》第六卷第一期,2007年3月,頁75-97。
3.〈論司馬光《潛虛》中的氣本論〉,《道南論衡:2007年全國研究生漢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,2008年4月,頁175-199。
4.〈從「荀子傳《易》說」論荀學與易學的關係〉,高雄師範大學經學研究所「2008年第四屆青年經學學術研討會」會議論文。

碩士論文:

《司馬光哲學研究-以荀學與自然氣本論為進路》,政大中文系碩士論文,2009。
指導老師:劉又銘教授

對論壇的期許或感想:

每次在閱讀許多中國思想家傳記時,常發現許多思想家思想的轉捩點或覺悟點,並非在年少的十七八歲時,也非在四十不惑後才確定,而大多是在二十五六歲到三十五之間。在這段時間裡,有許多思想家陷入長期的茫然與困惑,但至終大多數的人都在這時期中,在尋尋覓覓與四處徬徨後,遇見了值得一生信仰的真理,決定勇敢地創造或推翻些什麼。接下來,就是一生為了自己理念奮鬥堅持的努力了。

孔恩在典範轉移理論中也提過,推翻典範的,總是年輕人。

於是我常想,剛好也走到這年紀的自己,面對歷代思想家都曾有過的迷惑與徬徨,究竟我能做些什麼?或者,如果我不能勇敢地做些什麼,只是不假思索地選擇安全的路線,我是否就錯過了我這代年輕人應該盡的責任?

我不想錯過這年紀的自己應該有的勇敢,就算是錯的,也想放手去衝撞看看。

但一個人的力量總是單薄的,面對既有的學術體制,我們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少,論文格式化,論點安全化,領域切分越來越細,不免把一些本該自由的思想限制在某種框架當中了。這不是誰的錯,應該說,如果我們感受到這樣的問題,卻只是坐著發牢騷,什麼都不作,那這就是我們的錯了。

很高興當我提出這樣的徬徨時,有一群對學術充滿熱忱的同學也能感同身受,於是我們便有了這樣的嘗試。希望未來在這裡,我們能夠擁有更多學術討論的空間,打破學校之間的疆界、文史領域間的鴻溝,讓更多新的思想與創意能得到更多討論的機會,建立起我們這一代的新學術平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