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ddddd

每次在閱讀許多中國思想家傳記時,常發現許多思想家思想的轉捩點或覺悟點,並非在年少的十七八歲時,也非在四十不惑後才確定,而大多是在二十五六歲到三十五之間。在這段時間裡,有許多思想家陷入長期的茫然與困惑,但至終大多數的人都在這時期中,在尋尋覓覓與四處徬徨後,遇見了值得一生信仰的真理,決定勇敢地創造或推翻些什麼。接下來,就是一生為了自己理念奮鬥堅持的努力了。

孔恩在典範轉移理論中也提過,推翻典範的,總是年輕人。於是我常想,剛好也走到這年紀的自己,面對歷代思想家都曾有過的迷惑與徬徨,究竟我能做些什麼?或者,如果我不能勇敢地做些什麼,只是不假思索地選擇安全的路線,我是否就錯過了我這代年輕人應該盡的責任?

我不想錯過這年紀的自己應該有的勇敢,就算是錯的,也想放手去衝撞看看。

by 晶晶









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指南潛研第四次討論會(2011/1/15)

指南潛研第四次討論會(2011/1/15)
主題:鄭南榕與台灣民主
主講者:廖千瑤(台北大學歷史所碩士班四年級)
特約討論人:鍾友全(臺大歷史所碩士班畢)
主持人:劉芝慶(政大中文所博士班二年級)
時間:2011年1月15日(星期六)下午2-4點
地點:政大百年樓303會議室

摘要
鄭南榕,台灣獨立運動的健將,以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了這場運動,能筆善文,在台獨運動中深具代表性。本文處理的時間,大致上就以一九八○年至一九八九年為界。這短短十年,鄭南榕加入黨外,扶持黨外,茁壯黨外,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,舉辦大型群眾運動,摧毀戒嚴體制與威權法西斯,並且為了重拾台灣人民的國際法人格而努力,終至身殉,整整影響了一代台灣人。他自己的專欄文字,看自各自零散成篇,其實已經暗藏他對台灣未來規劃的藍圖。

本文大致分兩部分,一部分著重鄭南榕的「言」,另一部分著重鄭南榕的「行」。
盼望能讓讀者認識這位身兼作家、企業經營者、民主鬥士、政治受難者於一身的台灣黨外前輩。其實多年下來,追思鄭南榕的感性文章雖然不絕如縷,但始終缺乏一本傳記與一篇學術性的史學論文。筆者不自量力,遂成此文,盼能拋磚引玉!


附上政大山下/山上校區地圖:
http://www.nccu.edu.tw/about/maps/map_01.gif
http://www.nccu.edu.tw/about/maps/map_02.gi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